散步在某市區學校,校園景色怡人。走著走著,看到某棟建築物上刻著四個斗大的字體:愛與希望,瞬時觸動往日情懷,以致佇立不前,默想沉思。適逢假期,無法從師生的互動、表情與肢體語言中,觀察教育的潛移默化成果,但是從文化走廊上的海報與作品,卻可以嗅出人文氣息濃厚的一面,加上從班級番號得知學生數不少,可見得把孩子放在這所學校,是多數的家長認同的、有信心的。

 

回憶小時候,不只一次,聽媽媽說:「給人方便、給人希望。」可是,說實在的,不知道是慧根不夠,還是沒有智慧,根本無法體會此話的涵義。直到有一次,有位阿姨拜訪我家,看到她落寞的眼神與神情,以及失魂落魄的樣子,當時不知道她有什麼事請教,唯一確定的是:經由媽媽的開導之後,瞬間她的眼睛為之一亮,充滿信心。不一會兒,她便離開我家。事後,媽媽慎重其事的說:「面對一個失魂落魄的人,給她一點希望,會讓她振奮士氣充滿抱負;面對一個充滿正向光明的人,給他一點希望,他會更積極向上。」當下,茅塞頓開,希望的火苗,已漸漸在我心裡蔓延。

 

或許,當初從事教育工作,是從小漸漸累積而成的思維與行動。教育是從事感動的工作,教育是給人信心的工作,教育是給人希望的工作。因此,義無反顧投入教育的行列,歷經數十年,甘之如貽。尤其,看到學生展露自信與信心,表現於外的堅定眼神,以及形於內的篤定態度,更加堅信付出的一切是值得的。只要有利於學生的,為師者理當盡其所能,為他們指引、開導方向。如同教育被喻為點燈的工作一樣,使學生可以隱隱約約從遠處看到一盞明燈,希望便不再遙不可及。

 

有一個很會講道理、傳播信念的媽媽,對於我而言,我是看到了希望。至於,媽媽如何影響我,坦白來說,當時我不是那麼清楚,可是,當同儕經由我的開導與鼓舞,總是興高采烈,手足舞蹈,滿懷希望的回應時,我想,給人希望,我已經得到小小的真傳了。

 

雖然,韓愈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但是,我總覺得解惑所得到回饋是及時的,立即可以從學生的表情,是哭是笑,觀察的出來。至於任教數學課程,多數人無法於短時間理解它的定義、定理與應用,可是,耐心、細心解說數學解題過程,還是有人可以自得其樂,玩得不亦樂乎。至於傳道也不是短時間內,就能獲得共識的,可是,它卻可以引領別人在思維上有不同的進展,對於理解的幫助,有加成效果。

 

有一回,記得媽媽是這樣說:「給人希望的餅,不需要畫太大,別人有些時候,只是希望藉由我們的開導指引方向,藉此提供他們寶貴的意見,他們因而有所收穫,而對人生有了正面的註解。」話說的一點都沒有錯,或許人們常常做了一個自己認為很好的做法,可是,對於別人的幫助或許就沒有我們想像中來得大。媽媽的提醒,給了我修正的好時機,總是認為開導別人之餘,應多給予一些建議,如此被開導的人會希望無窮,然而,有些人只期盼解決燃眉之急,立即的難關先解決,宛如馬斯洛所言:「沒有滿足生理需求,更遑論安全需求。」所以,給人希望,也要依序漸進分階段性,逐步輔佐、協助完成。

 

給人方便就是成就自己。在佛經上曾經讀過這麼一段:「…給人方便的事,得不到任何回報,還是要堅持給人方便,就是所謂的「鍥而不捨」。」同理,給人希望就是詮釋生命的泉源。每個生命都會找到它的出口,宛如栽培每一個植物一樣,給它灌溉與陽光,它會長得桃紅柳綠,巍然矗立,如果再注入愛心與希望,這樣的生命,意義就更非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就自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llbeing99 的頭像
    wellbeing99

    葳輀彼

    wellbei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