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時是做著滿足別人眼中的自己,凡事都先考慮別人的感受再來決定自我的情緒,看到了自己的不自在,才深刻了解在意別人,不如在意自己。

 

「認識你自己」,這句鏤刻在特爾斐神廟上的名言,曾賦予了蘇格拉底一種深沉智慧的目光。而今,蘇格拉底的證明則向我們開啟了一扇智慧之門:許多時候,認識自己,或者認識真理,都是從認識自己的無知開始的。

 

在修煉中有些人能認識到自己的執著和不足,從而以法為師,去掉執著,提高心性;有些人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不足,或者根本不承認自己的不足,不去找自己的問題。其實,最有智慧、最精進的人可能就是能夠充分認識自己不足的人。

  

認識自己很難嗎?對女人來說,認識自己猶如一場剖析自己的益智遊戲,沒有任何規則的遊戲,只因為這規則是要自己去擬定的。而遊戲也沒有一定的正確答案,是要自己藉由遊戲來了解自己的真面目,去思索自己的內心,找到能讓自己活出亮麗女人的好法寶。

 

認識自己真的很難,而難的地方並不在於「人類很難了解」,因為我們可以相當程度的了解別人以及了解過去的自己,難的地方在於人對自己當下的掌握,在自我內觀(introspection)的當下,我們很難發現我們其實正在經歷一種自我迷失的過程,一旦我們無法發現這種不認識自己的現象,我們無法朝向認識自己來進步,許多思想上的死結阻斷了我們對自己的掌握,因此,大多數人在認識自我這個部分並不隨著經驗而成長,相反的,有可能隨著錯誤解讀的經驗增加而越來越不認識自己。

 

我們必須認識我們的各種心理現象才可能認識自己,而這些心理現象或天性無法經由推理來發現,必須經由對內心脈動的瞬間把握。我們一旦去否認自己具有這類心態,我們就不可能在這種心態出現的瞬間捕捉到它,在那一瞬間我們會自然的否認它的存在,如果你能看到這種瞬間的自我否認的思路,你就發現了人是如何在認識自我中迷失的了。

 

剎那間,每個人都覺得:「哇,怎麼事情這麼難做。」但有個重要的觀念:面對困難,不要只是抱怨,要變成“part of the solution”,成為解決問題的其中一份子。如果讓自己變成問題解決的一環,抱怨自然停止,因為事情已經開始解決了。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特質,我深深的相信這樣的道理,但是很多人卻是做著滿足別人眼中的自己,是那樣的不自然與矯作。看到了自己的不自在,決定現在的你要在意的是自己的情緒、自己的一切。你想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別人的眼光就隨他而去吧!要在意的是怎麼看自己,開心就大笑、生氣就咆哮、難過就大哭、委屈就明講。

 

不管在改變的路上有多困難,但我相信只要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沒有做不到的。甩開別人的異樣眼光,捂住自己的耳朵拒絕負面的聲音,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讓自己在人生的舞台上成為耀眼的Super Star!

 

我要說的是,我們可以欣賞別人的優點,可是要看見自己的優點。畢竟,我們都不會成為別人,只有愈了解自己,不斷發揮自己的長處,才能真正做到傑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llbeing99 的頭像
    wellbeing99

    葳輀彼

    wellbei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