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上,只要有一個人,不管男人或女人,我們可以無拘無束的坦誠相見,肝膽相照,我們就不會被寂寞困死。我是說,只要有一個人,不是百人或千人,我們可以毫不掩飾,不隱瞞的走向他,告訴他(她)你的挫折、你的苦惱、你的感受,而他能接納你、了解你,並安慰你:「沒關係,一切都會過去的!」這樣的知己,你可曾有?

 

我問過朋友,請他不要急著回答我,只要先想一想,你的家人、配偶、鄰居、朋友中,可曾有你完全能信賴、傾訴的人?抑或曾經擁有知己?然而從眾多朋友的表情中,似乎透漏一些訊息,能找到知己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這難免讓我感到憂心忡忡

 

可是經過理解後,了解人們為何怯步不前,而寧可選擇與人隔閡而不願與人太過接近、親近。其原因不外乎「我不恐懼與人親近,我擔心的是太接近之後所受的傷害。」「我沒法忍受與同一人相處的單調,我一和他(她)熟識之後,新鮮感就消失了,也就沒有什麼令人興奮的快感。」「我擔心別人看穿我。他們一下看穿我,會受不了的。」「我並不以為知己關係是必要的。人與人之間如此不同,如何能有親近的感情存在?」「親密的感情常使我失去安全感。與人越親近,越使我失去信心,而且產生嫉妒感或佔有欲,所以我寧可淺交即止,不要太投入感情,以免受傷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要去滿足別人的需求,只有給自己增加麻煩,何苦呢?」

 

的確,這些現象及批評,都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愛之深,責之切,投入了感情,也付出了真心,彼此的依恃和投入也更深切,有時不免會有了牽掛及要求。但是,若少去了如此親近、貼心的知己,寂寞和徬徨也同時存在,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兩者之間,全由你自己選擇。

 

現代的社會,人可以繞地球一周,可以征服太空,登陸月球,可是卻沒有人設計出一個方法使兩人和平共處七天七夜。他們說,知心親密的關係,已經不合時宜,但是,我卻要強調,知己親密的關係是絕對重要的,否則我們皆將失落徬徨而終。我相信你們大家都有足夠的智慧去保持一種有意餈而持久的感情生活,不是多與少的感情關係,而是在情感的品質,你超越了廣交泛愛的重量不重質的水平之上。

 

在人際交往中,是有許多不同的水平層次之別的。但也有再高一層的關係,是彼此可以溝通交流,也是我今天要談的人際關係。真正的親近關係,在付出與接受之間,不帶著絲毫利用或欺騙,我要認識你、了解你、親近你,與你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歌、一起舞、一起成長。當然,這一切,都必須你用心、用情、用全付精力去追求,去追求親密的關係或知己的情感,的確是費時而費心的,有時還會帶給你痛苦和挫折,但是這也是唯一的,你可以自省、自進的途徑。

 

有人對「知己」是如此定義:「我們一起成長、一起生活,我沒有失去自我,你也保持本質,但是我們發展成一條寬闊的韌帶,連起了你、我,拓展了世界,我們的世界。」

 

是呀!這樣的親近關係,多令人羡慕。也許我們永遠該記得的是:表達自己、分享想法、闡開心胸才能維持「親近關係」而開啟不一樣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省、自進的途徑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llbeing99 的頭像
    wellbeing99

    葳輀彼

    wellbei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